2010/02/13

[Book]變性能為你加薪嗎?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中有這麼一段,探討性別的不平等。女人不僅僅是會因為生理期、產假、育嬰,而被給予較少的薪資和較差的職位,就連男變女的變性人,不可能會有生理期、產假的女人,也一樣會被歧視。

在本書第89頁,「變性手術能為你加薪嗎?」中提到,克莉絲汀‧舒爾特(Kristen Schilt)和馬休‧魏斯沃(Matthew Wiswall)發現,女人變成男人後所賺的錢比之前高,反觀男人變性為女人後,賺的錢少了三分之一。不過此研究樣本數很小,只有14位男變女,與24位女變男,而且研究對象來自專業變性人(Professional Gender Crosser,指醫生、律師、教授等專業)

在本書作者前作「蘋果橘子經濟學」中也有提到一個類似的現象「男性名字雌性化」,意指本來給男生用的姓名,給女生使用。比如Leslie這名字。但反過來並沒有「女性名字雄性化」,也就是女生名字給男生用,為何?

原因也是性別的不平等,之前我在某新聞看到,如果有女生取男生的名字,在晉升為法官、高級官員等的機會,比取女生名字的女生來得大。但沒有父母會希望自己兒子職業地位變得比別人差,自然沒人會給自己兒子取女生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