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book]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篇,那位高功能自閉症的女科學家Temple Grandin 天寶所說的話「即使簡單的如彈指,就能讓我的自閉症給消除,我也不會願意」

自閉症已經成為她人格的一部份了,拿掉了自閉症就等於破壞了她人格的完整性,「我」就再也不是「我」自己了。

這句話也讓我想到第三篇中那位,有妥瑞症的外科醫生,(在書中稱為杜雷特症,Tourette Syndrome,縮寫是TS。有此病症的患者常會有不由自主的抽搐、強迫性動作、模仿他人、穢語症)。這位外科醫生說他也知道可以靠吃藥把他不由自主的動作給消除掉,但是他吃了藥後只覺得非常痛苦,覺得這不像是他。他還是靠著角色扮演-扮演外科醫生這角色,來暫時忘卻他的妥瑞症。

我一直認為GID(性別認同障礙)也一定是跟腦部某些神經的發展異常有關,就像上述的自閉症、妥瑞症一樣。只是GID患者可以偽裝,妥瑞症患者不行。妥瑞兒的父母老早就知道他的孩子有這病,接受事實。GID孩子在青春期、成年時,要追求他們真實的自己時,反而被父母認為那個小時候的他才是他的本我,而他所想要追求的「真我」反而是故意觸怒父母。

我們在路上看到坐輪椅的肢體障礙者常會想著「好可憐哦,如果你能夠恢復行走,跟我們一樣,一定很高興」。而我們把這想法也套用在自閉症、妥瑞症者,殊不知他們根本不希望我們以此來憐憫他,自閉、妥瑞的症狀對他們並不是障礙,反而是他們的人格特質。GID患者也不喜歡別人要「治癒」他,也不希望把他看成「殘障者」來憐憫他,他只希望別人能接受他真實的自己,把他當一般人來看待。

妥瑞症患者由於會不由自主地觸摸他人、模仿他人、或發出穢語,所以他們在小的時候如果被分到一般的班級,一定會常常與同學、師長起衝突,幸好現在許多學校都有特殊教育班,有受過特教訓練的老師可以耐心地教育他們。可惜GID患者沒那麼幸運,不僅許多老師家長根本對這病沒有概念,反而還覺得只要用嚴刑峻法逼迫這些患者偽裝回「正常人」就治癒好了。

書名「火星上的人類學家」是Temple天寶自稱的,自閉症患者有社交障礙,他們常難以了解別人心中所想的,所以她是以一個火星人的身份來研究地球人的想法。也許我們會把這看成是障礙,反而這能跳脫一般人盲點。就像我們這些以中文為母語的人感受不到中文有文法,但外國人學中文反而覺得中文文法好難。這世界上就是須要有不同的人,才能讓我們「 正常人」了解自己心靈結構看似理所當然,實則複雜無比的奧妙。

如果你問我「如果一彈指就能『治癒』好你的GID,你會不會願意」,我的答案也跟天寶一樣-「不!」因為那就不是我自己了!

附註:有很多GID患者,包話我,常自稱是「女生的靈魂裝在男生的軀體」(或是男魂女體),我只覺得這句話只是用來方便解釋這病症,不代表說我相信什麼身心二元論、前世今生、輪迴這些事。我根本不相信有靈魂,自我意識、mind完全是來自大腦,沒有物質就沒有靈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