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FFS] Evaluation on Facial Feminization Surgery - Forehead Recontouring

這兩天我一直在思考著是否要做額頭重塑手術。
我的臉雖然在正面看時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但是一些角度卻又讓我很在意:

  1. 以前方45度角看時,眉骨上方會有很明顯的凸出
  2. 在正面看,而燈光又是從正上方打下來,由於眉骨凸出擋住眼窩,造出來的陰影會讓男性特徵更加明顯
  3. 眉毛在眉骨下,使得眼睛比較小

其實幾年之前,我去長庚曾經詢問過一次,不過當時覺得效益沒那麼大,而且眉骨凸出尚且可以先用瀏海遮掩,所以沒有急迫去做。最近我又開始在意那眉骨的凸出了,我試用先用相機拍下來臉的各種角度,判斷是哪一塊骨頭凸出,要怎麼做,並且模擬手術後的樣子。




模擬的結果,我發覺效益是沒有想像中的大。我認為原因是我鼻子太過高聳,如果一定要更像女生的話,就一定要連鼻子要削減。

連到這家泰國醫院的手術案例,有Case 1和Case 2做比較,你會發覺Case1的改變其實並不大。Case1只有做前額重塑,Case2還有做鼻骨削減,如下圖:

(source: Facial feminization surgery with forehead contouring surgery results)


手術是怎麼做的?依照Lynn Conway的網頁所轉述,Dr. Douglas Ousterhout 發展出來的方式是把先把前額骨切下來,如果發現切下來造成了前額竇開口,再把切下來的骨頭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像是拼圖一樣地拼回去。

(source: Lynn's Facial Feminization Surgery (FFS))

對於手術還是有些疑問:
  1. 骨頭整片切掉,不是會骨髓外露嗎?
  2. 切掉骨頭時不會傷到神經或是血管嗎?
  3. 我的前額是要用set back還是grinding?(可能要照電腦斷層掃瞄 CT 才知道)
  4. 這手術跟豐頰手術比起來,何者對我的效益比較大?
  5. 國內醫院看不到有做這前額重塑手術的專門醫生,依據Wiki網頁記載,全世界專精的只有寥寥者。找國內的整形醫生真的合適嗎?


剛才在 MBA Calaifornia 網站中找到一個模板,可以比對自己的Profile。
用mask比對的結果,我發現其實沒有差很多,只是說眉毛能上提一些,眼睛更大一點就好了。

3 comments:

萬里流雲 said...

"把切下來的骨頭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像是拼圖一樣地拼回去"? 我不是醫生,但是聽起來好像有點風險。切不好或拼不好,不能重來吧?

a said...

給樓上:
請見這網址的說明
http://ai.eecs.umich.edu/~mirror/FFS/Fig16-10.html

These figures [from Aesthetic Contouring of the Craniofacial Skeleton, Douglas K. Ousterhout, Ed., 1991] show how a large section of forehead anterior to the sinuses can be removed, sectioned, recontoured and then wired back in place to feminize the forehead and browridge. This is the "Forehead III" procedure.

其實我真要做的話,也是要照了電腦斷層掃瞄才知道。是單純磨就好,還是要切掉重組。

luna said...

你看起來很可愛。
我也再考慮做FFS,我覺得額頭,眉骨,還有鼻子的曲線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