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在昕彤診所,做 睪丸移除手術(bilateral orchiectomy)

今早在昕彤診所報到。

護士把我帶到手術檯躺時,她們很親切,會告
訴你她們正在做什麼,會安撫妳。

躺在檯上,開始滴麻藥(靜脈注射麻醉),我
聽著護士在旁邊講話,就睡著了。

11:00做,手術40分就做好。流血只有5cc。

手術完後,我又在休息室多睡了二個小時,醒來
時沒什麼感覺。只是覺得蛋蛋那邊有點異物感。

傷口那邊接了引流管,導入褲襠下的紗布,
內褲又在包著衛生棉,以免滲血會沾污內褲。

胯下處包著繃帶,像是包尿布一樣,所以
走路會有點不方便。

護士說不要站或坐太久,不然傷口會血腫太嚴重。


護士有給我看割下來的蛋蛋,像是兩顆蠶豆狀的血球。


第四日,結束休息,要去上班

痛。繃帶拆掉後,站立起來就會痛。但是躺在床上
就不會。原來是因為,站立時上半身的重量壓在
陰囊上,所以會痛。而之前有彈性繃帶綁著,則
是用彈力來抵抗重力,所以可舒緩疼痛。

腰背如果直挺挺地坐在椅上,傷口也會痛,所以現在
都是用坐姿不良的方式打電腦。整個屁股往前滑,快
超出椅子。這樣久了會椎間盤凸出。

現在還是有點滲血,還是要用衛生棉。

內褲穿的時候要用力往上拉,用力把胯下束緊
,如果鬆了的話陰囊就會痛。我現在穿的內褲
走路時還是會滑下來,我想試試看束褲,會否
比較好束緊。

第五日

右側陰囊摸到一個硬硬的,摸了會痛,我怕是疝氣,
打電話去問沈醫生。

沈醫生說那是精索,他手術時沒有割掉,保留下來,
為的是之後男變女手術模擬女性陰唇的圓韌帶。
精索結紮起來,所以初期是硬硬的,兩週後就會變軟
。我不僅是精索那兒會痛,傷口處(陰囊下方)也會痛
,站立起來會痛,躺下來就不痛。

沈醫生說人不像四隻腳的動物,血液不會衝到陰囊,
人是站立的,所以上半身直立血液都會衝到陰囊,拔
掉引流管,瘀血出不來,就更痛。醫生叫我不要站太
久,盡量躺著。

第六日

之前在電話上詢問沈院長說,為何陰囊內有個
硬塊。他說是精索,會只有簽字筆頭那麼大,
但我摸覺得比他說的還大。很擔心。


剛才直接去診所,給沈院長看了,也摸了。
他覺得沒問題。而且傷口癒合很好,叫我明天早上
盆浴。我不懂的是,睪丸、副睪都拿掉了,只剩精
索在,但怎麼陰囊內還是有東西。我本來預期拿掉
後,陰囊會被變得像是一個空空的袋子。

沈院長是給我看一個女性生理構造叫圓韌帶的東西,
他說精索在胚胎性別分化時期正好對應著圓韌帶,
可是我想圓韌帶應該是腹腔內的東西,外面看不出來
,留下來好像沒有意義。

其實我不在意這些,我只希望不要再痛了。剛手術
完的兩三天其實並不痛,我是星期一開始上班日,
等公車站立時才開始覺得痛。他說要痛還會持續一
兩週,陰囊內硬硬的血腫要一個月才會消。

第七日

今天復診給沈院長看。

問「為何陰莖會有黑色一片」
「是瘀血」
「為何陰囊皮脫屑,像頭皮屑一樣」
「陰囊萎縮,所以脫皮」

院長說這個精索還會變更硬,術後一個月
是最硬,之後才會變軟。

不用拆線,用的是自體可吸收的線。

院長叫我現在開始塗金黴素。每天盆浴,
盆浴時加依必朗,每天盆浴兩三次都可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PTT無意間發現你的網誌
覺得你很勇敢
加油 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請問去勢手術需要gid證明嗎?

a said...

要兩張gid證明,但並沒指定要榮總台大等大醫院。只要是身心科、精神科開的都可以。

Unknown said...

認真,我想做切除睪丸但保留陽具,請問單單移除睪丸費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