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0

[Daphne-Yamagishi-Ryouko] 《ダフネ―》山岸凉子 読書感想

Daphne(達芙妮) -在希臘神話中被阿波羅求愛得受不了騷擾,而希望將自己變成月桂樹的一個女神。

此短篇故事中的主人翁ソニア因為心因性疾病,只要一接觸鋼琴就手發抖,接受了媽媽的建議,暫時寄宿在一個被藤蔓包圍的洋館中。此洋館的女主人除了有一個25歲仍在唸大學的兒子イヴ、幫傭的小兒子ジャン之外,其實還隱瞞了一個有精神病的大兒子マクシミリアン。在此洋館中也寄宿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女性サラ,被八婆老處女ルイーズ說到處淫蕩色誘男人。
  
被藤蔓包圍逃不出的洋館,暗喻了這洋館中的許多人就像Daphne一樣處於被囚禁的狀態:不管是25歲了還唸大學的イヴ;沒工作的小兒子ジャン;因拒絕大兒子マクシミリアン的求愛、マクシミリアン為了報復而自殺未遂變成精神失常、為此贖罪而自願囚禁於此的美女サラ;還是為了母親的面子而被囚禁於頂樓的マクシミリアン;甚至連每天被母親電話關心的女主角ソニア一都是:被サラ說是「被囚禁的Daphne」。

有點懸疑推理、神話譬喻,最後是洋館中所有人的自我心理救贖,從藤蔓=洋館女主人與大兒子的死亡中解脫出來。讓閱讀完的我也感覺像是女主角ソニア一樣從惡夢中鬆了一口氣。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