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devilman-2017-vol3-atogaki] 惡魔人第三冊(永井豪畫業50周年愛藏版)後記:庵野秀明―受影響最深的永井豪作品

後記-寄予畫業50周年「受影響最深的永井豪作品」-庵野秀明

以《惡魔人》為始關於永井豪作品,我已了解過去已有各式各方的講述,個人的想法我少點講。

初次邂逅《惡魔人》是在連載時,小學六到初中一的時候。當時,家裡因貧窮怎麼樣也買不起漫畫雜誌。 趁著去友人家遊玩時,貪婪地把漫畫雜誌全讀光。附近的理髮店以及固定去的耳鼻科等候室中貪婪地集中讀完。從友人借來單行本,或是從初中通學路上的租書店租來讀。當時,不論在經濟上、肉體上、精神上,是個如果不能相當地使用能量就無法讀漫畫的一個環境。
正因如此,對於電視漫畫(特攝節目或現在所說的動畫)與漫畫、科幻小說非常地飢渴。我不斷追求能滿足此飢渴的作品,我的少年時代可感覺說是這樣。尤其是永井豪作品,給我強烈的滿足感,等待下週連載時更加的飢渴感,它對我是無此的存在

與永井豪作品最初的最印象深刻的相遇是,我記得是《破廉恥學園》。開始讀連載的時機已晚了,H的路線



,永井豪世界就是如此

永井豪先生的作品,從兒童時代持續到現代,是構成今天的我自己重大的要素,可說是如同咒語束縛般的存在。

關於本作《惡魔人》的只有一些,連載當時的感覺就是「總之是超厲害的!」。感覺自己的靈魂好像有什麼被取走了。重新借來單行本重讀一遍至最終篇,被五冊單行本凝縮的能量打中,一時感覺目瞪口呆。

被某物附體的作品。只有像是被某物引導的故事劇情與漫畫表現,漫畫分格才能流利絕佳。且,主人公的存在與敵我雙方,所有的價值觀在最終回全部逆轉,帶來了衝擊與有趣。

把人類客觀視之的思想與世界觀等,在初中一年級時受到此衝擊,怎麼也不能逃出來。現在仍然被此束縛與受影響最深的就是永井豪的作品

《福音戰士》把全部描繪出來。故事情節上總結出至此程度。就正是捨棄了予定好的調和、賭上了會得出怎麼樣的作品,依此製作體制繼續作下去。連我自己也無法了解為何得此結果、被逼上絕境、嘗試挑戰超越從前深入思考的自我的感覺的趣處。我覺得這也是我想要幾乎接近《惡魔人》的方法論的理由。

現在也是,雖不謙遜但仍繼承了此衝擊。即使以小小的不同形式、如果能夠以影像作品傳達出來給觀眾。所謂的影像製作,就是在自我造孽出的地獄之中做出有趣的作品。雖不像樣但一心一意地奮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