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Jamison Green 演講: 變成一個可見的男人

11月28日,星期日的午后,在台北西區城鄉會館。參加了跨性別的研討會
這天小草有事不能來。不過Sander、小美、巧兒有過來。Kiki已經在軍中了(悲~我少了一位姊妹了)
本來以為這個演講會全部以英語來講,不過何春蕤老師有做翻譯。
Jamison先從自己小時候講起: 1942年生,從很小就自覺到與其他的女孩子不同,喜歡爬樹、玩男生玩的遊戲,不喜歡穿裙子。
後來上了國中之後,碰到一些不認識他的人,會嘲弄他不像個女生、男人婆之類的,他都會很強硬地回應「我有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你如果敢惹我的話,會要你好看」也就是說他的表現比男人還陽剛。還有一次上体育課時--- 美國中學上体育課都是男女分開上,但他執意想去參加男生的体育活動,那一次是爬繩索,他去男生那兒跟男生比賽,雖然他不是爬得最快的,但是自此之後,許多男生都看得起他了,也會時常跟他討論男生運動的事情。

在他20多歲時,他完成了碩士學位,此時正好60年代,石牆運動、女權運動、同志運動於焉展開,許多團体都很希望他的加入。比如說女權運動,一直想拉他過去,因為他代表了一個「強壯的女人」但他覺得「我根本不是女的,為什麼要我參加」。由於他的性傾向是愛女人的,所以他又覺得似乎自己是一個女同志 lesbian Tomboy才對。但他交了女朋友之後,又覺得女友把他當女生看待非常感到不自在。直到有一次他和女友做愛,做完後他問「妳感覺如何」「我好像是在跟男人做愛」「我也覺得我應該是個男人才對」

以往如果有人在他面前提到會不會想去做變性手術,他都會一口回絕。如果碰到一些質疑他的性別的人,他都會與他拒理力爭,但後來他感到厭煩了,這時他才想到也許該去做變性手術。他這時已經超過40歲了,如果是在國內一定醫生不會給他做的,不過在美國沒有這限制。

之後有提到他是怎麼組織一個跨性別組織FtM International,一開始FtM International 的發起人是一個gay,那個gay想變性,但是找了好多醫生都碰壁,後來他寫了一本小冊子,用來教育醫師和大眾,並且在各報章雜誌徵求許多跟他一樣跨性別的人。Jamison是在那個小組織第四次會議才加入的,此時這小組織也才只有四個人,後來90年初,發起人得了愛滋病去世了,這時組織也擴張到了50人,但正好群龍無首,由於Jamison曾寫過newsletter許多人認為他資歷最深,於是Jamison就這樣心不甘情不願接掌了Chairman 的職位。但之後組織繼續擴張到會員有上萬人,遍及17個國家。他並不想將此組織弄成一個基金會,一個由募款能力來決定權力地位高低的組織。而且禁止組織內的人互相歧視,比如說「妳當女生當得不夠像,所以我比妳強」之類的事。


之後是Tim講說他的跨性別心路歷程。他的遭遇就沒有 Jamison那麼好運了,從小時候父母就是不肯接納他,認為他是一個叛逆的小孩,父母希望他變成一個漂亮的公主,但他就是討厭、扮不好,扮得很尷尬。變性之前,常常會有人問他「你到底是男還是女的」他反罵回去「干你屁事,你要跟我上床啊?」他要變性的那個晚上時,動手術前除了填手術同意書之外還有父母同意書,讓他很不爽的是,已經36歲了為什麼還得經過父母同意?他打電話回去問母親身份證字號,簽名就自己簽了。 做完手術後,有些人很挑釁地問他說「那一根好不好用啊」「絕對比你的好用,你用之前還要等一等才會硬,我這一根隨時都是硬的,隨時都可以上!」

後來彩卉要和大家一起合拍照,我那時想要去廁所戴上假髮,但沒想外面都是媒體記者包圍著Tim,所以就沒去換了。對了!這次還認識另一位姊妹: 小蓓蓓,和另一位阿姨(五年級的)

後來又和大家一起去那一家義大利餐館吃飯,順便見見小琪,Sander這時正好在學搭羅牌,還給巧兒做了一次占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