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討厭的雄性荷爾蒙

前兩個星期,我就發覺我的臉上跑出了一個紅疹,我以為這是青春痘,想說過兩三天就消了。然後鼻翼兩側有脫皮,我想說可能是天氣太冷太乾燥,就擦乳液就可以解決了。前幾天,頭皮非常地癢,忍不住一直抓,發現掉下來的頭皮屑與往常不同,以前的頭皮屑都是細細的白屑,這次掉下的是大塊的有點黃色。在網路上查一查才知道.....原來是脂漏性皮膚炎。

前一陣子有服用Diane35,那一段期間很少有頭皮癢,皮膚也很好。但停藥一陣子後,皮膚就變差,頭皮屑問題變嚴重了。可惡的雄性荷爾蒙,不僅會造成脂漏性皮膚炎,長期下來還會造成禿頭的問題。

想要對抗雄性荷爾蒙,可以買具有抗雄性荷爾蒙(CPA)的藥物來吃。有種抗雄性荷爾蒙的藥物叫做 Androcur,所含的CPA有100mg,但在一般藥房難以買到。能在藥房買到的只有 Diane35,每一顆所含的抗雄性素 CPA 只有 3mg,另外含少量的動情激素 Ethyl Estradiol。

但畢竟來說吃藥不太好,會使肝臟負擔加重。將睪丸割掉就不會有雄性素了。不過在台灣要做閹割手術,除非是做過GID鑑定準備變性的,不然就是得到睪丸癌、攝護腺癌。想做閹割手術難道非得去泰國不可嗎?



http://www.taiwanlaser.com/skin_disease/item_05.htm
脂漏性皮膚炎

症狀: 鼻翼兩側會有發紅、脫皮。臉頰會出紅疹。頭皮癢,發黃、油膩的頭皮屑。

原因: 雄性荷爾蒙過多、壓力、生活習慣改變、,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使得皮屑芽胞菌大量繁殖。

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無法根治,只能壓住。使用焦油(tar)、ZP(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洗髮精,含ketoconazole的藥用洗髮精,能有效降低頭髮中皮屑芽孢菌的數量,搭配上述成份的洗髮精,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