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要不要做補骨啊?不做補骨直接植牙會如何?

今天去世樺做是否可以立即植牙的評估。溫醫師看了我
的全口X光,細部X光,說我的情形要做補骨。我聽了覺
得奇怪,因為前一家診所沒跟我說要做補骨,只跟我說
要等三個月來做植牙。溫醫師畫圖跟我解釋:

              六個月
           植牙---→假牙
     三個月  / 
前一診所 ---→◎
     觀察期  \   六個月   六個月
           補骨---→ 植牙---→假牙

                六個月
         補骨粉,植牙---→假牙
        /
世樺--補骨手術
        \     六個月   六個月
         自體補骨---→植牙---→假牙

在前一診所,如果三個月後骨質足夠的話,就可直接植牙
;但如果三個月後骨質不足的話,必須做補骨,等六個月
後才可植牙。

在世樺的話,立即做補骨手術,如果發現骨質缺損不多,
可以當下植骨粉,和植牙。但如果骨質缺損的太多,則要
挖我上顎骨某一塊骨頭,來做補骨。

溫醫師由於他沒辦法給我當場翻瓣來看,所以不知道骨頭
足不足夠做立即植牙,但是他以指頭觸摸我的牙床來判斷
,覺得我的骨頭不足夠,得必須做補骨才行。這樣的話,
我在前一家診所必須等十五個月才能裝假牙,而在世樺是
等十二個月。

我回家後,一直在想,為了補骨,我要多花兩萬元多做一
個手術,等六個月後才能做植牙。到底有沒有必要做?如
果不做補骨直接做植牙會有什麼問題?

剛打了電話回診,溫醫師回覆我說,我這個缺牙的地方有
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美觀上的問題,齒槽骨的外側破損,
塌陷,如果不做補骨的話,看上去會牙床凹陷,不夠豐隆
。第二個問題是地基不足,這樣植牙的穩定性會有問題。
我再問說,前一家診所有說我兩旁的牙根太靠近,立即植
牙的話,植體會太靠近旁邊的牙齒。溫醫師說這個情況只
要選細的植體就好了。


我想起來我今天早上有問過前一診所,三個月後牙床萎縮
的問題,他們說並不是骨粉植入就一定能解決這問題。而
這家診所跟我提出說要做自體補骨,我想就是針對我牙床
萎縮的這一疑問吧。就我的感覺,前一診所可能是比較消
極的作法,而世樺是比較積極的,我到底有沒有必要為了
這個牙床萎縮的問題多花二萬元呢?

3 comments:

拉帕奇尼醫生的女兒 said...

門牙斷了, 那不就不能開口笑
笑不露齒? 有淑女的風範 =.=

Anonymous said...

徵詢「第二意見」,可以多找幾家...

Anonymous said...

我建議您先去拍一份3D口腔電腦斷層,就可計算出補骨的量,不能只憑以指頭觸摸牙床或經驗,一定要有準確數據..台北桃園竹北台中都有影像中心. 別和安全及權益開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