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Revolt for You]「我幫你反叛」-為什麼有時我們會想贊助別人,卻不求回報?

人世間有很多經濟行為無法以單純的市場規範來理解: 銀貨兩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或服務)。

法國社會學家Mauss有本書「The Gift」談人世間的饋贈行為。好比說我們去親友家婚宴場所,要送紅包禮金去。雖然表面上我們是不求回報,並不期待說對方在我或我小孩結婚時要連本帶利還 我,但多少我們會希望藉此機會跟對方打好關係,以後在外打拼時能貴人多相助。

但人世間還是有些饋贈行為是我們不期待對方欠我們恩情的,比如說親情。我有個朋友很節儉,沒買車沒買房,都搭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但最近卻為了能讓自己養的小狗多到戶外玩,而買了一輛車。


還有一種饋贈行為是-「我幫你反叛」。因為你幫我達成了我所處位置、所受困體制中不好達成的事,所以我送錢給你、贊助你。比如說龐克搖滾樂團「性手槍」,他的音樂也沒多好聽,但為何我們在台下力 竭聲嘶,無怨無悔要送錢給他?因為他唱出了我們的怨氣。他敢衝敢撞,幫膽小的我們達成了心願。雖然他的訴求是要反叛資本主義、消費主義,但我們用買他專輯、 演唱會票方式來表示對他的熱情與支持,卻無形中又被消費主義給招降納叛。

又比如說大陸知名作家韓寒,許多大陸網友們盡管對中共的體制不滿,但也只敢在網路上寫短句、用同音字、縮寫諷刺一下。但韓寒文章組織能力好,文筆尖銳,有勇氣敢指名道姓,幫許多文章寫的不夠好、話語權不夠強的網友一吐怨氣,所以網友希望用付錢、成為粉 絲的方式來贊助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