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Self-Discipline]自律學習 vs 他律學習

最近左腳跟又痛,可能是穿了鞋墊太薄的鞋子引發的足底筋膜炎。

我在清晨提早起來,做瑜珈拉筋來伸展左腿。最近太少練瑜珈,左側筋肉又開始孿縮起來。我關掉冷氣、電風扇,關掉一切的噪音,一邊做瑜珈一邊回想老師是怎麼教我的。

筋肉是怎麼越拉越長的呢?一般人想到的就像折斷一根壓克力棍一樣,用外力向前彎、向後彎、向左彎、向右彎,這樣子各種方向都來回彎過,棍子就斷掉了。

如 果只是想到「用外力」來拉長,我發覺就算肌肉拉長了還是一樣羸弱。肌肉不是棍子,肌肉是隨意肌,是可以自己靠意志伸展的,外力只能當做輔助力量,最重要還 是靠肌肉自主的伸展。用外力輕輕地推、微微地拉,讓肌肉感覺有一點酸痛,外力若是操之過猛,不僅無法拉長筋肉,反而可能拉傷筋肉導致孿縮。

這讓我想到「揠苗助長」以及學習理論。


在史金納的操作制約箱子裡,可以讓鴿子學會開門、按按鈕、各種機關。史金納並不是用手強拉著鴿子的喙去碰開關,而是讓鴿子自行去探索,等待它做出正確行為時再它獎勵。
教小狗學會新把戲也是一樣,你的口令一講出來,不能總是強壓著小狗的身體要他坐下、趴下。你要有耐心,給小狗一點時間去探索各種可能,允許給小狗犯錯的空間,這樣小狗才學得會把戲。

自 律學習是好的,我們都說小孩子自動自發去讀書是最好的。但自律還是有分,是因為恐懼、害怕被老師打而去學習,還是因為了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欲,因為知識是 對自己最好的獎勵而去學習的?如果只是內在的恐懼驅趕自己去學習,這方法用久了會得憂鬱症。為求知而求知,知識就是最好的報酬,這種「正增強」法則,才是 自律學習最健康的實踐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