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V for Vendetta]V怪客

其實這個片名真的取得很爛!大陸取的「V字仇殺隊」還比較有點Fu。記得在片子上映那段期間,全民大悶鍋的九孔,常扮成劇中那個像小丑樣的面具的嘻嘻哈哈,讓人完全沒興趣。

不過昨天在ppstream上看到有這部片,想到說這是駭客任務導演所導的,應該還不賴吧,好奇點了看。發現,一開始的爆破、場面、音樂真讓人振奮。V怪客劫持了滿嘴謊言的BTN電視台並且播放了他的宣言,真是熱血刺激。V怪客不斷誦讀的「十一月五日」其背後所具有的意義, Gunpowder Treason;還有他愛看的老片「基度山恩仇記」,讓人覺得此劇與現實歷史帶有的連結,不是完全的空想劇。

警官Finch從一開始全力追緝V怪客,到後來為了追尋他的身份找到了Larkhill收容所,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發現國家在此做的人體實驗,政府如何利用大瘟疫等各式災難來使人民恐懼,而後讓人民拱手讓出自己的權利,使政府好實行極權統治。而在Evey這邊看到政府是如何迫害伊斯蘭教、同性戀、黑人、愛爾蘭人。到最後,V怪客以計謀讓情報頭子Creedy與總統Sutler窩裡反,最後再親自手刃Creedy。

本來,到此我都一直以為V怪客是個不會死的super hero(全身都被燒過卻還能活,這不是志志雄真實嗎?) 但他把防彈衣一脫,內部的胴體卻一直流著血,最後Evey把他的遺體放入裝滿炸彈的電車,啟動開關把電車送到國會大樓的地下,把國會大樓炸掉。此時,聚集到國會大樓的群眾,脫下他們本來戴著的Guy Fawkes面具,看著壯麗的煙火,聽著廣播在放的「1812序曲」。此時Finch在問Evey到底V他是誰?Evey說「他是我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哥哥...」

看到這裡,我激動地流下淚來,V怪客的身軀雖然死了,但卻喚醒了人民,敲響了革命。雖然像1984一樣最後主角都是死了,但一個是happy ending另一個是灰暗的bad ending。

而本電影一開始不直接跟你解釋為什麼未來的英國變成了一個極權警察國家,而是經由警官Finch的追查像拼圖一樣慢慢由觀眾自己去組合,像是漫畫怪物中所提到的東德的孤兒院。而政府自己對人民下毒來讓人民恐慌,轉而支持政府更加的極權,又讓人想到20世紀少年中講到友民黨,還有美國的911災難。

看完電影後,其實我第一件做的事,不是寫心得,而是找Sex pistols 的Anarchy in the UK,大唱「Cause I wanna be anarch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星期天佑去光華商場對不對^^我有遇到妳喔.妳身材很棒臉也超秀氣還有皮膚超棒的耶...呵呵

a said...

寶兒?請問妳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