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2017-devil-man-vol01]《デビルマン》《悪魔人》(永井豪画業50周年愛蔵版)




新版惡魔人漫畫(永井豪画業50周年愛蔵版)重繪、新增 了不少頁數。

第一集前面加了54頁述說人類誕生前惡魔與 天使的鬥爭,飛鳥了與不動明是如何邂逅相遇的,他們一起爬山的情誼。 由於72年沾水筆風與17年CG風格的互相混雜,看慣舊版 的粉絲會覺得太唐突了。

新版增添的不動明與飛鳥了初次的邂逅,不動明雖然是 第一次認識此人,但似乎有前世的緣份讓他記得他的名 字叫飛鳥了,而且是一見如故的摰友
不動明OS「奇怪?我剛才喊了『了』這個字?我竟然知道這傢伙的名字?摰友,我跟『了』是摰友吧?」
飛鳥了「怎麼那麼認真的看?」
 不動明OS「我喜歡『了』的笑容,沒錯,他是摰友!」
飛鳥了「怎麼了?」
不動明「『了』,哦,對,是『飛鳥了』」
不動明OS「對啦!『飛鳥了』,不是我摰友嗎」
飛鳥了「怎麼啦,阿明?」
不動明「話說回來,我們彼此互相相似的同志」
不動明OS「為何?剛才本以為不認識,原來是以前的摰友,青梅竹馬,飛鳥了」



舊版,飛鳥了講述悪魔被冰封 新版:增加了不少細緻感


 
舊版:被惡魔追殺到屋內
新版:分鏡、分格的修改增加了魄力

新版加入的大橫幅魄力畫面


舊版,不動明初次變身成惡魔人的名場面 新版:惡魔人的臉增加不少細緻感

 

第一冊漫畫後記,
細野不二彥給予「心中的老師、漫畫魂的先導者『永井豪』」
(寄予画業50周年)

細野不二彥給予「心中的老師、漫畫魂的先導者『永井豪』」(寄予画業50周年)


永井豪使少年漫畫的進化加速,少說也有30年了,這是我一貫的主張。

永井作品正進入各式各樣爆裂形態的1970前半,此時少年漫畫界迎來了一個絕頂端。
劇畫的全盛期、手塚治虫等老兵勢力,提出了新方案,陸陸續續生出了不少名作。但是迎向70年代後半,劇畫陷入墨守成規,一瞬間各式新人零星出現,沒辦法達到讓雜誌熱烈起來的量。總歸是少年漫畫進入了停滯斯。弄不好的話,會與同時期的日本國片一樣只能出產小眾向的作品,失去了主要的能量也說不定。

就在這時,永井豪開闢了一個新世界,在我看來是,為那之後的漫畫家指示了一條非走不可的道路。永井作品是,不可歸類為漫畫、劇畫、力量滿溢的。黃色、暴力、荒唐無稽、爆笑、劇情、以至抒情,渾然一成的作品。支持著這作品的畫與描線,對我來說是在雜誌中耀眼一樣的存在。

80年代,愛情喜劇全盛期的到來,《破廉恥學園》早已經加入了此種元素。照此來說,我的作品中「神風之術」的色情梗,其根源也是在此。而且不只是單純的色情、少年時期的「性衝動(Libido)」也在漫畫中描繪,可說是意料不到的革命。(實情一點也不好,因此緣故永井豪遭到社會的圍剿)

託此革命之福,少年漫畫表現的自由度格外地闊展開來,身為後輩的我們受此滿滿的恩惠。

《惡魔人》此一名品,已經受到各方的講述太多了,我也不會在錦上添花什麼了。但對當時現役的讀者而言,每週興奮在更加激化的劇情中、能夠陶醉在如此的時光是不知多大的幸福感。因為我在那時有此時光,所以現在的我,還能夠繼續畫漫畫下去。永井豪正是我心中的老師、漫畫魂的先導者

另一提《激マン》自傳式的作品中有講述,《惡魔人》連載當時,故事突如其來中止,作者把當初的構想大幅度地變更,以至最終回,雪崩式進入了半死不活的狀態。我怎麼也不敢相信。原來如此,說明不足之點非常地多。每週、可說是連發著崇高的想像力,能夠如怒濤一般把讀者沖到懸崖邊,也只有永井豪的奇蹟力。

身為同業者的我又明知故犯。對於業界每天的日常公事抱持著牢騷與不滿。終究,外來的不利條件是必然的,要打破此的創作能量只能在自己心中發出。我體驗到了此嚴峻的事實。

不管何時,「偉大的永井豪」是我偉大的師匠,感謝!

〈2017年11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