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okama hakusho] 山本英夫的《おカマ白書》

我自從讀完山本英夫的《異變者》之後,就變成山本英夫的大粉絲。不只是光看第一集就大開腦洞(雙關語,真的額頭上開了個洞),最後一集(15冊)更是開更多的腦洞!男主角(名越) 與捲走黑道贓款的奈奈子做愛時,奈奈子的臉變成了名越了的臉,也就是名越在跟自己做愛!奈奈子羞恥呻吟的臉在名越的眼中看到卻是 自己羞恥呻吟的臉。

看到這種腦洞大開的做愛畫面,我本以為是山本英夫的創舉,但讀完山本英夫出道的成名作 《おカマ白書》(人妖白書)之後,才發現最後 一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男主角「岡間進也」與女主角「みき」在做愛時,岡間眼中看到跟他做愛的對象不是みき,而是他自己。
所以說 ,這個概念「愛人=愛自己」山本英夫早在他1991年連載完結的おカマ白書之中已有先例了。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岡間進也」(他的姓氏岡間正好唸做「おかま」(人妖))在同學會的 聚會中,一時玩樂興起,女同學幫他化妝戴假髮,並拍照下來。第二天他的好友田中給 他看那張照片,他對照片中的女人一見鍾情(他因為那天喝醉酒所以完全記不得有化妝這 件事),他急得要田中幫他介紹認識這個美女。

田中帶他去GayBar,化完妝之後他才發現原來那個美女是他自己,本來他不情願在GayBar打工,但田中稍微勸說一下,就試著在這打工。

打工的第二日,岡間發現到一位跟他女裝時長得完全一樣的美女,名叫みき。而みき看到 キャサリン(岡間化為女裝時的名字)也一往情深,兩人像是好姊妹一樣的交往玩樂,兩人也時常在大學女宿舍中一起過夜(但不能做愛 ,一做愛就暴露キャサリン其實是オカマ)。
岡間曾嘗試想以男人的身份去攻略みき,但是失敗了。不只是被情敵橋本孝之干擾,也有跳Disco 時,本來是以キャサリン身份與みき跳舞,突然停電,衣服假髮被橋本扒光,恢復 燈光時,みき看到一個穿著胸罩、內褲、吊襪的男人岡間在跟她跳舞。

從此岡間在みき心中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而岡間仍只能繼續以キャサリン身份與みき交往,不能到有性愛開始的發展。岡間用卑劣的手段 把情敵橋本嚇到出幻覺、出國。

岡間以前故鄉的先輩「男先輩」住在岡間家裡 ,阻止岡間扮裝成女生,甚至進一步跟みき交往,而みき也幾乎快愛上男先輩了。岡間與男先輩大打一架,斥責男先輩只是「肉欲之塊」,終於把男先輩趕回故鄉了。

剛陷入情傷的みき,一直很懷念消失很久的キャサリン,而岡間不斷在她身旁偷偷守護甚至大喊,讓みき一直以為自己幻聽到キャ サリン在她身邊,但怎麼也找不到她。
在最後みき要自暴自棄隨便跟一個男人進旅館時,這時キャサリン的聲音又出現了,みき尋著聲音源頭奔跑、擁抱,卻發現原來是身為男人的岡間。
這時みき才發覺到她看岡間可以看出キャサリン的樣子(但卻未察覺 キャサリン就是岡間的女裝模樣)

みき與岡間穩定交往了三個月之後,去北海道旅行時,岡間為了測試到底みき愛的是岡間還是キャサリン,就扮裝成キャサリン身份也是跟みき約在晚上九點見面,但不同的地點。 みき最後選擇的是岡間,他們倆很高興在那 一晚同房做愛,但做愛的途中,岡間一瞬間發現跟他交媾的對象不是みき,而是岡間自己(如同異變者最後名越與奈奈子做愛的那 名場面)。


みき曾一度在岡間的肩上發現キャサリン的頭髮,並且自己也扮裝成キャサリン的樣子 ,在路上假裝與岡間巧遇,而岡間也興奮地抱住她。這一直讓みき內心動搖,岡間有外遇對象,而且就是キャサリン。

在聖誕夜時,岡間為了向みき證明自己的專情,訂了旅館準備共渡春宵。みき無意中發 現淋浴間的玻璃是雙面鏡,也就是在浴室中的人會以為是鏡子,但浴室外的人可以一覧無遺窺視浴室內的人。結果みき窺視到的是岡間戴著キャサリン的假髮在對鏡中的自己 打手槍,而且口中振振有詞地喊「我愛妳 キャサリン」。這時みき也才發現她對岡間的愛也不是真正的愛,而是對鏡中的自己的愛。

結局,在迎接田中與太郎的結婚場合時,岡間與みき復合了,但卻是以「岡間女裝成 キャサリン」、「みき男裝成岡間」的形式復合。也算是另一種Happy Ending。

漫畫中穿插許多極其下流的黃色幽默,但卻非常有創意。比如GayBar成員與みき等人一起去海灘時,碰到小屁孩的騷擾,小屁孩發現怎麼大姊姊會長雞雞,嚇了一跳,但用手摸 起來又很小,所以小屁孩推測那不是雞雞,而是便便。然後小屁孩不管看到什麼姊姊都要猴子摸桃摸一把,檢查有沒有便便。但最後那小屁孩摸キャサリン時,嚇了一跳。他們推測那股間的東西可能是異形,因為電影中的異形不是會噴出白色的液體嗎?

與其說這漫畫是一部對跨性別者的報告(白書),還不如說是當一個一般異性戀男生,突然有一天他能夠變身成心目中鍾意的美女時,他會有的行為模式。電影《君の名は》男主角突然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變女生,不是就立刻摸自己的奶嗎?這還算含蓄表現了,正常模式應該是オナニー之後光明正大去女子更衣室、女子澡堂、跟女孩子混在一起(如果他還能有隨時可以隱藏雞雞的功能的話)

漫畫連載期間,聽說台詞用的是更激烈,所以遭到了日本的LGBT團體的抗議(「動くゲイと レズビアンの会」),所以我讀到的小學館文庫版是潔本,更低級的台詞已經被修飾過了。而每一冊後面都會附上LGBT團體的抗議文。

雖然我自己也是一個跨性別者,但我不覺得讀 這漫畫有感到什麼被蔑視的感覺。也許是時空環境的不同了,1989~1991年的時空背景跨性別者還是處在被妖魔化的階段,如果再有這種漫畫的出現推波助瀾,扭曲一般人對跨性別者的印象,我的確可能會認為這漫畫是危險之物也加入抗議的行列。


結論:
山本英夫不愧是黃色幽默的天才(おカマ白書) 黑色幽默的天才(殺手阿一),腦洞大開的天才(異變者)。我還有他的《のぞき屋》(窺視者)沒有補完(應該是心理戰的天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