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Devilman-Crybaby] Devilman Crybaby算是對永井豪70年代名作《デビルマン》最忠實最好的改編品

湯浅政明監督のDevilman Crybaby不僅忠於原著,又具有時代感。

 比如跟隨美樹、不動明的那幫小混混,現在變成平常在街頭上唱嘻哈Rap 的チンピラ,每集都會唱著對應這集主旨的Rap。

 (與漫畫原著差異點)在Crybaby版中飛鳥了的來歷似乎改變成是秘魯原住民 所生的,飛鳥了是跟隨某俄國教授在南美研究原住民時,教授變成惡魔後, 飛鳥了才知道真相。而漫畫中是飛鳥了的父親研究惡魔最後自焚而死。

 當暴民包圍美樹的家要獵惡魔時,是另一個美樹(黒田美樹)幫忙 牧村美樹逃出來的。 但怪異的是,不動明趕回家時,還是看到美樹的首級被木叉掛著,明明已經 被美子帶到離家遙遠的地方了。

不管是在原著漫畫還是Crybaby版中的美樹,都是這麼地正能量,既溫柔又 堅強,不只是內心的堅強,打架也是很強悍的。

 與妖鳥シレーヌ的戰鬥被濃縮在半集12分內,但在漫畫原著可是整整一巻、 1990年版OVA 30分鐘都是跟シレーヌ壯麗的戰鬥,搭配著川井憲次的音樂、 千葉繁的音響監督,不管看多少次都是震撼人心。在當年這OVA預算可是破 紀錄,誕生編加妖鳥シレーヌ編超過一億日圓(當年一般OVA預算是2000萬到 3000萬)。

在舊OVA(2000)中不被重視的惡魔人軍團被重視了,描寫他們不是人類也不想 當惡魔的心境也是銘刻於人心。而飛鳥了在漫畫中所說的「惡魔就潛伏在每一 個人心中」忠實呈現了,原著中的美樹的弟弟(太郎)本是被暴民殺死的, 但在crybaby版中美樹的母親發現太郎已經變成惡魔人了,急忙地帶他逃離都市, 躲避在教堂,最後躲在公園中的帳篷。被美樹父親發現時,太郎已經變成惡魔 把媽媽吞入一半,而美樹父親那種猶豫不決到底該不該開槍把太郎殺死,真讓 人感到心酸。

到底是寄居在飛鳥了體內的撒旦本來就愛阿蒙,還是飛鳥了自身愛著不動明, 其實在原著中也是沒有解釋太清楚。衣谷遊版本的惡魔人AMON的解釋是說阿蒙 是撒旦的身體的一部份,他希望跟阿蒙一起聯手反抗神明。

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喜歡這麼腐、這麼病嬌的設定。漫畫原著中ふたなり的 撒旦依偎在只剩上半身的不動明的旁邊,對他傾訴他想保護惡魔而與神對抗, 他想殺掉污染地球的人類但又覺得自己這麼做就如同想殺掉惡魔的神明一樣,而 選擇把惡魔一族冬眠地來。看到不動明永遠地睡著了,他為不動明而哭泣。 這漫畫場景不管看多少遍都還是好感人。Crybaby版也近乎忠實地呈現了,但可惜 2000年OVA版中卻完全不提飛鳥了對不動明的腐情,實在好惡劣。

最後一提,1972年版的TV版惡魔人根本是另一部作品,只有不動明與美樹在裡面 飛鳥了完全沒出現。當初是東映向永井豪邀稿提出一個像美式英雄漫畫式的人物 ,永井豪只是提出造形概念給東映的脚本家辻真先,然後動畫版與漫畫版就這樣 平行連載,東映搞東映的美式漫畫概念版,永井豪搞永井豪的Goresome暴力美學 。

 說錯了,漫畫原著結局飛鳥了是這樣跟不動明說: 「我率領著惡魔為保護惡魔而跟神明作戰,就像阿明你率領惡魔人軍團與 惡魔作戰一樣。 結果,我們贏了。我們不是被神明冰凍的,而是為了下一次的戰爭而把自 己封在冰河內。但醒來以後,卻發現地球已被人類污染的破破爛爛,我無法 原諒那本該美麗的地球被人類沾污,卻犯下不可挽回的事。 強者不能任意剝奪弱者的生命,就像當年那個要殺掉我們惡魔的神明一樣。 但事情已太晚了,請你原諒我,阿明...」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