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媽媽昨晚送急診

昨晚是提早慶祝父親節,全家人在尚品鐵板燒吃飯。

吃完飯回來,爸開罵說大姊怎麼根本甩都不甩他。媽說那是因為你之前把大姊的人頭戶,借別人炒股,出事情後,害她捲入官司,而你又從來不好好跟她解釋,又沒有跟她說過一聲道歉,她當然無法原諒你。

吵鬧聲停止後,我去廚房,看到媽媽捧著心房,不斷在哭。我一直安慰媽媽說,不要跟那表達殘障、情感殘障者吵架,不然會被他氣死。後來扶媽媽回房間坐在床上。

我跟二姊都圍著媽媽,只感覺媽媽呼吸越來越急促,這時,媽媽說趕快叫救護車,二姊播了電話,我握著媽的手,發現媽的手抽筋起來,僵硬得掰不開來。爸爸也過來了,一直咎責說對不起,你不要生我的氣。媽媽的上半身開始捲曲,我們怕媽媽躺下來後更無法順暢呼吸,撐住媽媽的上半身,一直說「媽,加油,救護車就快到了」

醫護人員趕到後,我們說媽媽呼吸困難,全身抽筋。醫護人員說以前有過什麼症狀,我們說以前有心律不整,心悸之類的毛病,還有曾發作過高山症。我問說有沒有氧氣罩之類的,醫護人員說初步判斷是「換氣過度」,氧氣吸太多了,如果給她氧氣罩會更嚴重。

之後,送到新店慈濟醫院,醫生判斷也是換氣過度,只要讓她呼吸平靜下來就好了,醫生打了一針鎮定劑。我看媽媽的呼吸漸漸舒緩,就放心了。我就打電話給二姊報平安。

在醫院休息了一小時多,媽抽筋的手腳也恢復過來,我跟我爸就扶著媽上計程車回家。

4 comments:

Nan said...

平安

Anonymous said...

如果確定是換氣過度~~
其實有自救的方法...
換氣過度的原因是吸入過多氧氣~~
造成呼吸急促、全身抽蓄、心跳過快等症狀~~
最後還會導致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而自救的方式很簡單....
只有準備一個袋子(紙袋、塑膠袋...)
讓患者摀住嘴巴和鼻子...
並放慢呼吸...
這時候就能大量減少氧氣的吸入..
也就可以降底症狀的發生~~~

祝~平安!!

Anonymous said...

如果確定是換氣過度~~
其實有自救的方法...
換氣過度的原因是吸入過多氧氣~~
造成呼吸急促、全身抽蓄、心跳過快等症狀~~
最後還會導致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而自救的方式很簡單....
只有準備一個袋子(紙袋、塑膠袋...)
讓患者摀住嘴巴和鼻子...
並放慢呼吸...
這時候就能大量減少氧氣的吸入..
也就可以降底症狀的發生~~~

祝~平安!!

Anonymous said...

Hi Miki,

我是剛剛加你MSN的Daphne
看到你這篇文章 讓我紅了眼
想到擔心媽媽的心情
希望你媽媽已經完全康復

我也想讓胸部大 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