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dystopia of medical hegemony 醫療霸權的反烏托邦

前不久香煙中的健康捐調漲,我曾聽過一些癮君子忿忿不平地說「這個政府所有一切都是為健康,他最終變成一個以健康之名的家父長制」

其實不只是香煙要課徵健保捐。未來可能連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要課徵健康捐。炸雞薯條因為會讓心血管疾病機率增加,所以要加收健保捐。汽水等含糖飲料因為讓人變肥胖、糖尿病,所以要增收健保捐。可能連不健康的行為也要課徵健康捐,打手機會增加腦瘤風險,久坐辦公室不運動會心血管疾病,熬夜會中風,這些行為都要課徵健康捐。

我們為了要節省健保開支,就從十大死因中的前幾名榜首,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來下手。不斷尋找會使這幾樣疾病機率增加的所有可能行為、可能因子。 到最後我們會不會變得失去選擇飲食的自由、行為的自由?

健保本身的目的不只是讓人變健康,還延長人的平均壽命。而平均壽命增加,所需的醫療開支就變更多。醫療開支增加,不僅要尋找新的行為來課徵健康捐,還要調漲收入所得中的健保費。如果人類平均壽命沒有極限,可以無限制增長,現在的平均壽命是80歲,60年後變120歲,那麼,會不會超過一個臨界值,我們的社會體制根本無法支撐,最終崩潰?而在崩潰的前一刻,這個所有一切飲食與行為,都訴求健康的世界,會是長什麼樣?


1 comment:

zephyris said...

您好,我也是TG女生.搬到台灣幾個月前(中文還不是很流利..),認識的人還是不多.現在住在台北.特別想認識TG朋友.如果不討厭的話,想跟您交朋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