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社會性別

我認為性別分成三種:
生理性別、心理性別、社會性別(或稱性別角色)

很多的TS都認為改變生理性別是最重要的,可是我認為社會性別反而對我來說最重要,也就是說,以女人的方式生活,而社會中的人也把我看待成女人。

我記得我過去post過的文章,被一些TS質疑說很奇怪,為什麼一直提到穿女裝呢?生理性別的不適應才是最重要的吧?

剎那間我又開始對自己的定位產生懷疑,我的想法跟TS們差那麼多,我真的是TS嗎?我難道是那被TS歧視的CD吧?

最近發生一些事,讓我找到了原因。如果我穿著很中性出門,去早餐店時,店員都會叫我「先生」。如果我打扮得很女性化,比如說有上化妝、穿胸罩,衣服上有可愛的碎花花紋,有荷葉邊或華麗的摺縐,蕾絲的裝飾,頭髮放下來不要綁起來,店員又改叫我「小姐」。

穿上女裝,本身就算是一種性別的宣示。別人看到妳穿的衣服後,就知道該你先生或小姐了。而我就能得到這個社會性別所該有的待遇了。

不過,就算我一廂情願的,想要在不改變生理性別的情況下過著該有的社會性別,有時還是行不通,因為在滿多的場合還是會被檢查身份證,比如求職,比如去洗溫泉。你所享有的社會性別的功能是不完整的。


我國的法律到現在還是認為女生就是要有陰道無陰莖,男生是有陰莖無陰道。就算我們過的生活不再是像原始人一樣衣不蔽體了,可是我們的深層心理還是認為,我們這個從來不給外人看的性器官就代表了社會性別,發給你的身份證上的性別欄是依照性器官,不像其他國家是可以依照精神科醫師所發的證書,讓你不用動變性手術也可以轉換性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經意的路過,看了文章

雖然很多無奈,希望妳加油
追隨妳的夢想。

Keep going.

Anonymous said...

「以女人的方式生活,而社會中的人也把我看待成女人」
我同意這句話 這個很重要
我是F2M(還沒變啦,有注射荷爾蒙而已)
就算穿的再男性 也因為個子嬌小(155)引人注目 而骨盆的寬更容易被視破是女的
我很厭惡別人把我看待成T 但我沒有東西可以證明自己是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