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ptt上「放浪男孩」文章的回帖

聽妳這樣推薦我真想租來看看。日本漫畫中關於
「性別變換」題材的漫畫雖多,但是以跨性者
自身為出發,描寫性別認同障礙的痛苦的漫畫
很少見。


我從以前就對於「性別變換」的漫畫很感興趣,
收集了許多,可能是因為從小內心隱藏的慾望
不敢洩露出來,只能靠著漫畫來寄託我的幻想。
下面是一些我記憶深刻的漫畫:

●「亂馬二分之一」

這動畫是我從小學到國中都在迷的,那時候
花了好多錢買週邊商品,現在還留著,最近
Animax台九點有重播,我到現在還是準時收
看。

亂馬這主角給我的感覺是,他把自己的女性
身體當成工具來用,因為他自我內心還是強
烈認同自己是男生。
關於「性別與身體」不合的痛苦並沒有多加內
心的描述,漫畫主要還是在笑鬧與打鬥為主。
只有亂馬的媽媽回來探訪那集,給我感覺有種
像是對家人出櫃的痛苦。

話說回來,如果亂馬真的想要去男溺泉,
買張去中國的機票有那麼難嗎?

●「Stop! Hibari」 變男變女變變變
漫畫是由因為媽媽死去而寄住在黑道叔叔家
的耕作為第一人稱,Hibari反而是被觀察的
對象。漫畫常描寫耕作內心的恐同情結與喜
愛Hibari 兩種矛盾感情的衝突,對於跨性別
者的內心性別認同障礙的刻畫都看不到。

漫畫最後一集的作者後記,有提到說一位
此漫畫的忠實讀者,也是有性別認同障礙,
因為看了這漫畫而燃起了勇氣與希望。在那
跨性者情報不足的年代,這本漫畫還是有它
的幫助性。


●「辣妹葛格」
漫畫中有提到為何親生哥哥的友紀,在揆違了
多年後會以女生做打扮。好像少女漫畫都很友
善,要給跨性別想個很感人的理由來說明為何
他們會想做與自己原生性別不符的事。

●「變奏家族」
這漫畫是目前為止各類性少數者出現最多的漫畫,
有mtf CD(雅彥),mtf TS(雅彥的舅媽,和橫田學姊)
,ftm TS(雅彥的舅舅,和薰),女同志婆(藤崎茜)
跨性別的愛好者(黑道大哥辰巳,和仁科)。
當年我看的時候感覺滿震撼的,但現在回頭再看這
漫畫,會希望這漫畫多一點描寫性別認同障礙者在
日常生活所碰到的歧視與障礙。
我當初以為 transman 與tranwoman 相愛並結婚只
是漫畫搞的噱頭,沒想到真實世界中我就碰到這一
對戀人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路過的啦
希望你不會介意我在上面留個言
剛看到妳的照片嚇一跳說
你長的很漂亮耶!
很中性美
總之 祝妳變性後變超美嚕!

a said...

我也是有想過變得更女性化的美,不過想想代價太大了,要削掉額頭、削下巴之類。另外,變性只是改變性器官、改變身份證的性別,不會變得更美或更醜。

Anonymous said...

除了要削掉額頭、削下巴之類。另外還得剪短手腳跟寬闊的肩膀,並將整個大餅臉壓小才會像女生,對吧??

a said...

當然是,只是我一想到做完這些手術後會否變成殘廢,就放棄念頭了。

Anonymous said...

這些漫畫我全部看過

不過我最想推薦的是三浦實子的情歸何處

故事描述本來就很秀氣的男主角因為意外車壞死亡,陰錯陽差之下靈魂跑到同時假性死亡的一個女性身上,然後就和他本來的男性好友發展出奇妙的關係,不像以上作品多少以戲虐為出發點,有深入描寫內心的轉折

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喔

a said...

談到男生的靈魂跑到女生的身體裡,我想到很久以前有一本漫畫叫做「換腦奇譚」,弓月光畫的。是講一個瘋狂科學家,他的老婆死去了,他在海邊撿到一個溺水死去的男人,將那個男人的大腦移植到老婆。雖然像是老婆醒來了,但是那老婆過去的記憶還是男生的,結果她就要重新學習當女人。

很多超古老的漫畫,都要感謝我大姊喜愛漫畫,才有機會看到。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那本我有日本原版 ^^

叫做"僕初體驗"

我以前可是很宅的 orz

a said...

妳太厲害了。請受我一拜 m(_ _)m

a said...

關於弓月光作品的連結:

http://www.amazon.co.jp/gp/product/4086177056/249-0903919-3593936?v=glance&n=465392

Anonymous said...

我在漫畫王看漫畫時,不經意看到"變奏家族"這部漫畫,結果一不小心就把他全看完了,還蠻好看的.

只是看完之後有點不太能回到現實,有時候會希望自己也能像漫畫裡的主角一樣,便男變女的.

a said...

容格有說過一種 Anima 理論,男人的靈魂中有女人,女人的靈魂中有男人。
你看了這漫畫會有感覺,就是那個 Anima 被喚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