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爸,謝謝你今天陪我聊這麼多

今天早上時,我在書桌前化妝,我爸在我後面的電腦桌看股票。

我跟他說
「爸,我明天要去榮總,繼續看精神科」

「哦」

「有一件事我想說出來,我怕你一直誤會了,爸爸一直以為我去看精神科,是想被醫生給『治好』『被矯正』成男生。可是,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去看醫生,主要是想鑑定我是否為性別認同障礙。如果精神科醫師鑑定的結果,的確是真的性別認同障礙,而不是其他因素,比如說憂鬱症所引起的,那他會建議去做變性手術。


如果最後報告出來是如此,我會去做變性手術的」

之後,就沈靜了好久。

爸說「這是你自己要去克服的啊,醫生哪能幫得了你。因為你一直在鑽牛角尖在想這種事,所以你才會想變成這樣」


「那你認為,為什麼我會想去鑽這種事?」


「這我不是醫生,我怎麼會了解呢。不過我認為可能是環境的影響,因為你上面有兩個姊姊,所以久而久之,你就以為自己是女生了。再來,可能是我們這家是非常父權的家庭」

「我自己以前也曾想過,會不會是我有兩個姊姊的關係,可是我看到很多,跟我有同樣這種病的人,他們都是只有哥哥或弟弟,而沒有姊姊妹妹的。

再來,講到父權社會,我想到姊姊的丈夫,他家裡也是這個樣子。他的父親更是彆扭和暴躁,他每次一回到家,就會跟他父親吵架,然後他下面有一個妹妹,但他也看起來很好,沒有想去做女生啊!」

「還有一點是,因為你現在以為工作變得順利,開始東想西想,所以會去做這種事」

「這麼說來,一個人反而會是事業如日中天時,去做變性的事囉?」

「有啊!美國這種例子很多啊!」

「可是就我所知道的例子,反而很多人是人生突然碰到挫折,比如說失業窮途潦倒,或是失戀,才會開始想到說『我真的是男生嗎』『我是不是生錯性別了?』」

「也有可能是基因的因素」

「對啊,如果這是基因的因素,那我就順從它,去做變性」

「我的立場還是不希望你去變性,我還是希望有一個兒子在」

「我就算變成了女兒,我也能夠提供給你和兒子一樣該有的照顧啊」

「你等我死去了再說吧。如果你希望我早點死掉,你就去變吧」

之後又沈靜了一會。

「榮總九月時會有團體治療,媽媽和舅媽,都想陪我一同去看看。爸爸,你也可以跟我一起去嗎?」

「我不要,你們去就好了」

我也化完妝了,我拿起包包,說「爸,謝謝你今天陪我聊這麼多」

「蛤?」

「爸,謝謝你,今天陪我聊這麼多話」

我出了房間門口,說「拜拜」


其實之所以要謝謝他,是因為我本來以為他又會大發脾氣,情緒失控的,如果他又再度這樣子的話,我打算說「就是因為你老是這樣情緒失控地亂罵人,所以沒有人敢跟你講真話的!沒人跟你講真話,然後你又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在欺騙你!」


不過感覺的出來,這次他也是盡量克制了自己的脾氣,把他自己想說的都話出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