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裝熟的功力

今天坐公車回家時,本來在閉目養神,聽到有婦人跟司機在聊天的聲音後,就張開眼睛看了究竟。那公車司機看來是沒有吃晚餐,婦人遞給他幾個小點心和銅鑼燒之類的,然後他們開始交流起養兒育女各方面的心得,零用錢怎麼給,之類的。

我想起來,王子說,他是個裝熟的高手,可以和根本不認識的人很輕鬆地哈拉了起來。其實滿羨慕有這種能力的人,但如果要自己要跟一個還不認識的人聊天起來,一方面是覺得沒意義也沒必要,而不想談。一方面是,心中好像有什麼障礙,談不起來。

其實我感覺我話滿少的,常常跟朋友一起走路、逛街、坐捷運時,我和他之間都是鴉雀無聲,雖然我腦中努力地在想題材。

但至少我比以前好多了,比較會聊了。我想是msn等聊天軟體的幫助,讓一個害羞的小孩不用面對面說出自己的聲音而能交談,還有打字時可以先審視好句子和文法後再送出去,久而久之,句子的組織能力就越來越進步。

句子的組織能力,感覺起來好像是人人都會的,其實不是。以我爸為例,他在講專業事情,如政治、股票、或是說教時滔滔不絕,但是日常生活談天的句子,說起來是顛三倒四,疑問句肯定句分不清,動詞名詞主詞的位置違反文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推!

多寫部落格,會讓自己表達能力好一點。
有時後自己寫出來的東西,
不經過修飾(不管是文法或故事先後順序),
自己都覺得很難懂。

Anonymous said...

推!

多寫部落格,會讓自己表達能力好一點。
有時後自己寫出來的東西,
不經過修飾(不管是文法或故事先後順序),
自己都覺得很難懂。

nurikosp said...

我怎麼覺得太常打字對表達能力沒什麼幫助?

很多人都是網路上很健談,見了面講不出什麼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