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BookExpo]台北書展2009

二館的動漫展好擠好多人,可是新的動漫我都沒什麼熱情想去買,只是去看看而已。有滿多coser在台上表演歌藝,唱日本動畫歌。在台下也是很多coser坐著等著上台,我看到有幾位偽娘是扮成Rozen Maiden的蒼星石和翠星石。


在一館的除了有國內的書商、出版社的書展外,還有各國的主題館,比如香港、韓國、泰國、法國、日本。今年的主題是泰國館,泰國館的攤位最大,不過泰文我實在看不懂,只有翻翻童書而已。
日本館的我發現有一個櫃台放的都是さいとう・たかを的作品,也就是ゴルロ13的作者,另外還有特攝片「超人バロム1」的原著漫畫也是他,我在這邊翻了翻バロム1的漫畫,想了解一下為何主角兩個人用了バロム・クロス就會合体變身。

法國人推廣文化還真用心,在法國館不僅有展出法國百年攝影展,紅沙龍座談會還有法國漫畫家講演他創作法國漫畫Secrets (家族的秘密)的歷程。漫畫家一句法語講完,旁邊的人就立刻用中文翻譯出來。



在法國百年攝影展中我看到有幾張歷史上有紀念性的照片,比如巴黎公社被鎮壓之後,主謀者被處決的屍體照片。還有1968年學生運動時,學生丟石頭的照片。

展出的照片幾乎都是黑白照,不過有一張照片雖然是黑白的室內建築物照,可是中間一塊卻呈現彩色,註腳解說著這種蒙太奇手法叫「造型藝術」,我想到我二姊在法國學的造型藝術,原來就是這樣子。那時候跟她通電話時怎麼聽她講造型藝術還是聽的不太懂,看到作品後比較有點概念了。

還有一張是巴黎藝術學院中學生們在禮拜堂中舉行服裝秀,那禮拜堂17世紀蓋的,有三百多年歷史,想到小土在歷史那麼悠久的學校中唸書,真是光榮。

這次書展是買了三本書: 超極資本主義上帝沒什麼了不起盲眼鐘錶匠

我本來是想找達爾文大震撼的,但是逛遍了三個天下的攤位都沒有。還有Outlers:異數,可是時報的攤位好小好擠,也很難找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