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5

什麼是「男子氣概」?

底下的是 亂馬 1/2 日文 單行本第30集,part8「乱馬風邪をひく」


亂馬的母親又要來訪了,在他小時候離開母親前,父親玄馬曾約定說他一定會把亂馬教成一個雄赳赳氣昂昂的男人,如果不行就要切腹。亂馬一直希望能以真面目來見母親一面,但是亂馬的父親玄馬阻止他:「你想想看,如果你這變女變男的特異體質被她發現,我們父子倆不就得要一同切腹了?」,所以亂馬只能以女亂馬身份在母親面前出現,而母親也並不曉得她就是亂馬。

亂馬得了感冒之後,他發現他的特異體質就變好了,因為冷水一潑下去又變成熱水了。亂馬想跑去向母親展示自己變得正常之身,無奈八寶齊因為他不能變女亂馬而一直來搗亂,先是把他的感冒全部吸走,之後亂馬為了抓回八寶齊,就故意露胸罩來色誘他,但一個不小心八寶齊又把感冒噴回給亂馬,女亂馬吸了感冒,又變回男亂馬,但此時他被母親發現他穿女生胸罩,她媽傷心地說 「怎麼亂馬變得這麼娘娘腔,這下我們得要切腹自殺了。」

母親因為亂馬的大打噴嚏而被傳染到重感冒,亂馬徹夜照顧母親,也同時希望母親能趕緊醒過來看到真實的自己...不過翌日,母親看到的是亂子躺在旁邊。不過母親說,她在睡夢中隱約看到亂馬成為一個男人來照顧我...實在很想跟他見一次面。



這篇故事讓我想到其實很多人對男子氣概是非常僵硬死板,男子氣概似乎是個聖牛,只要被「沾污」到一點它就不是男人了。而這種可悲的父權体制宰制了男生近千年,使得男生的性格變得越來越扭曲,無法真情流露。

以前大學時上孫治本的 「全球化概論」通識課,課堂有提到認同的多元化。這種事在全球化發生以前是無法想像的,現代人有哈日本流行樂的,哈日本動畫的,哈韓劇、哈日劇的,而我們看到這種人並不會斷定「你就是想當美國人」「你就是想當日本人」但其實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母國還是非常認同的。比如哈日本職棒的人,看到奧運中日大戰時喊叫的是中華隊勝利。在嘴巴中嚼得是從大陸傳來的北京烤鴨的外省人,被問到關於兩岸問題時希望的是台灣獨立。如果國藉認同的多元化已經被廣泛接受了,為什麼性別認同的多元化到現在的進展還是那麼落後?

一個男生喜歡穿女生衣物,像女生打扮得一樣漂亮就被人罵「沒有男子氣概」「懶叫被割掉了吧」?一個男生喜歡當護士喜歡當托兒所老師就沒有了男子氣概?有許多人認為我們具有跨性想法的人是「病了」,患得是「性別認同紊亂」。但如果你批評一個又愛日職又為中華隊加油的人是「國藉認同紊亂」,反而是別人要回你一句「你神經病」。

這個社會病了,病了幾千年,病了太久不知道自己病了,還以為自己是正常,看到不同的人就認為他們病了。治療它唯一的方針是去除掉僵硬的性別畫分。父母們一看到家中小男孩玩洋娃娃就立刻制止,不准他再玩女生的玩具,不准再有女性化的舉動。其副作用就是加深小男孩對異性的鄙視、對娘娘腔的仇恨。葉永誌只因娘娘腔而被男學生們欺凌,最後死在廁所,兇手一直找不到。這不就代表這社會病了?而病因就是灌輸仇恨的性別教育。

男子氣概跟娘娘腔兩者是不是完全地矛盾,格格不入?在我的想法裡它們兩者不是,反而是互補的。男子氣概在我的想法中就是為了保護他人而激起的勇氣與力量,娘娘腔是擁有呵護關懷體貼他人心意的能力(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