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

How to develop a female voice

原始:
http://heartcorps.com/journeys/voice.htm
中譯:
http://slazycat.nease.net/bianzhjqiao/sy01.htm

嗓音與外表不一致是最容易被人認出來的。許多姐妹打扮起來漂亮極了,簡直美若天仙,但是一開口就全完了。不管多麼優雅玲瓏,一旦張嘴說話,就立馬變成卡車司機或代木工人。所以說,服裝可以鑄就男人,悅耳的嗓音才能創造女人。(Clothes may make the man, but it is voice that makes the woman. )

不管是易裝者(CD, crossdresser)還是易性者(TS, transsexual),練出真正的女性嗓音(而不僅是女性化的嗓音)是極為重要的。當我開始自己變性前的過渡期(transition)時,我為電針去毛而著急、為舉止行為而焦慮,但是嗓音才是真正最大的障礙。

象大多數人一樣,我只是盡量使自己的聲音溫柔一些、女性化一些。我不自然地將音調提高,結果形成難聽的假聲,正是這種假聲使得 TG 人群說話的聲音聽起來像是拙劣的模仿,而不是真嗓。逐漸我感到失望,甚至考慮將聲帶手術作為最後的辦法。但聲帶手術讓我特別緊張。我唱歌相當好聽,我喜歡玩角色配音遊戲,我喜歡說話時聲音很生動的感覺。然而,每當想到我一說話就會被人認出來,我就覺得考慮聲音聲帶手術還是值得的,儘管我聽說手術結果並非總是盡如人意,甚至有完全失聲的可怕結果!

變性前我作為女性生活幾個月後,決定冒險進行聲帶手術。就在這時,我非常偶然地獲得了一點發現,它完完全全改變了我的職業、生活和與他人的關係,這一發現就是:我掌握了說話聲聽起來是女性聲音的方法!

請注意,我沒有說「像女人那樣說話(talk like a woman)」,而是說「聽起來是女性(sound female)」。這是因為,我發現秘密不在於怎樣說,而在於聽上去的結果。那天我嘗試了若干種不同的聲音(那些日子我幾乎每天如是),有時聽起來像十幾歲女孩的尖聲,有時又像老年婦女,我已經這樣努力了好幾個星期,一直沒有什麼進展,但那天,突然似乎發現了

一縷曙光:我的聲音悄然滑動到一個不同的位置,一個從來沒有用到的位置。立刻,我的聲音變成了女性,在很大的音域,所有的聲音!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真的聽起來是女性啦!我試著說說這、說說那,所有一切聽起來都是女性。真是令人難以置信!一切的擔心和害怕,所有的渴望和嚮往……現在,幾乎像魔術一樣,一下子就變成女人啦!

那天正好是下班時間。當時,我已經以 Melanie(作者的女性名字)身份工作,但仍然作為名叫 Dave 的男人回家見我的妻子。我的孩子們還不知道我的情況。所以我每天晚上下班時,我會洗掉指甲油和化汝、換上男裝回家。當我覺得該換回我的「破」嗓門,回去作晚上的 Dave 時,我突然發現無法逆轉,我找不到我的舊聲音了!我又試了試——還是沒有找到!突然我感覺我真的被變過來了!我的整個喉腔已經被轉成女性的方式了!但現在這是非常可怕的:我妻子還不得吃了我!又嘗試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有找到我原來的聲音,沒有辦法,我只好準備承擔
後果。我開車回家,步入家門,Mary 說:「一天過得可好?」我回答說:「還不錯。」但那不是Dave 的聲音,那是 Melanie 的聲音!

Mary 非常生氣,她問:「你的聲音怎麼啦?!」我對她解釋了事情的經過,說明了我的困境。她說,在孩子們早了醒來之前,我必須想辦法把原來的聲音找回來。我努力試了又試,還是不行。但後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我的聲音休息過來,我原來的聲音終於又回來了。我得救了!可是我又怕我又找不回我的新聲音
,畢竟它是偶然發生的,我並不真正知道我是怎麼做到的。開始我真的失去了我的新聲音。但後來我又找著了,並且反覆練習,那天晚上剩下的時間我一直在新舊聲音之間來回練習。

第二天早上我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試試還能否再找到我的新聲音。它還在,我的女聲一喚即出!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一直致力於改善我的聲音,並增加一些並非關鍵但效果明顯的細微之處,使不僅影響說話的嗓音,而且影響說話時的儀態。四年之後的今天(作者此文寫作於多年前——譯注),SRS(性別認定手術,即變性手術)兩年之後, 我可以驕傲地宣佈我的聲音是不錯的。如果需要,我完全可以如願在男聲與女聲之間來回切換。我的聲音對於我的職業生涯和人際關係非常關鍵,而最重要的是,我的女聲幫助我實現作為 Melanie 的感覺和自信。

在下文裡,我將與您分享我的方法,為您提供找到自己女性聲音的所有步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