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喉結與鼻頭手術,在風華整形

我和我媽十點時來到診所,先清洗臉孔,並換上了手術衣,十點半時和高義盛醫師再確定一次手術計畫和相關細節。

Q: 喉結手術會不會讓嗓音沙啞,像莉菁一樣?
A: 這很難說,如果割得太多的話的確會使嗓音受到永久影響。
Q: 鼻頭手術的傷口是在哪?
A: 在鼻孔裡面。
Q: 手術後,鼻頭腫脹情形?
A: 別人看起來,大概是像被球打到。不過有的人不會腫到這樣大。
Q: 鼻子術後是否要用夾子固定?
A: 不用,縫線本身就可固定了。
Q: 術後可否挖鼻孔,要怎麼清潔鼻孔。
A: 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來清潔。

詢問完後,我就去手術檯。護士將我的手術衣、手術帽用3M膠布固定,眼睛也用膠帶封住,可能是怕我看到恐怖的手術道具會東問西問吧。用消毒液將肩膀以上部位
都擦拭乾淨。左小腿貼上一個導電的布,說是可以幫我止血的。還拿電動鼻毛剪將鼻毛全剃光,消毒乾淨,並塞入棉花球,說是用來麻醉的。

第一個開刀的部位是喉結,醫生先將麻醉針打在下巴,這時有點痛,但之後他拿電燒將皮膚切開時,就沒什麼感覺。手術中時,醫生有叫我試著發聲,我發聲沒問題,他們才可確定我削的地方不會傷到聲帶。

這時我有一件感到很尷尬的事,一直待到忍不住時才跟醫生講,「對不起,我感到尿急」,不過現在手術進入一半不好尿,我就等到喉結做完後,側身躺在手術檯上,用尿壺來接。

第二個開刀的部位是鼻子,醫生在我鼻頭上打了麻醉針,好痛哦,剛才塞的棉花球根本沒有麻醉的作用。我本來以為只打兩針,沒想到打了有十針,痛得我哇哇大哭。

做鼻頭手術時,一直覺得我的鼻孔有被器具撐開,因為我的麻醉只打在鼻頭,鼻翼還是會有感覺。

這時又有一件非手術相關的事來干擾到我,我的後頭部感到好痛。因為我戴手術帽時,為了讓帽子容易包住頭髮(我留長髮),我有先用橡皮筋綑住頭髮,手術時我的頭就一直壓在這綑住的髮。我跟護士講,護士之後有幫我把橡皮筋解開,頭放在披散的頭髮上,就不再痛了。

鼻頭修飾完,醫生開始進行縫合,可能是麻藥開始退了,我一直抱怨針刺感好痛,醫生連忙安慰我「快好了,再兩針就好了」

縫好後。高醫生問我剛才喉結手術做完的感覺如何,我說感到酸痛,並且腫脹感。醫生在那部位捏了又捏,他懷疑是內部還在出血,他趕緊將縫線解開,不過我麻醉藥消了,我又在唉唉叫痛,醫生就再打一針麻醉,傷口打開後,用suction把血和組織液吸掉。醫生並說,他會在傷口處留一個引流管,讓膿與血水流出,如果將傷口封死,那血水就流不出來了,明天來複診時再將引流管拿掉。此時吞嚥口水時會覺得喉嚨外側痛,因為引流管卡在傷口處。

之後我在病房中休息時,媽媽來看問我,問我說怎麼手術那麼久。我本來想手術兩個小時,最晚十二點半會結束,但還是拖到了一點半才到病房。媽說剛才爸打手機來罵「妳怎麼不阻止她」。媽說「有什麼好阻止的,她已經30歲了又不是3歲小孩,你有問題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講,要來跟我講」。我說我昨天早上時跟我爸講說我要動手術,我爸就一直回說「你怎麼一天到晚只會想這些東西,你的事業怎麼不顧,你現在是年輕人不好好打拼多賺點錢,等你晚了怎麼行呢....」。奇怪了,我又不是不專心投注在我的工作,不然我時常加班晚回家又是為了什麼?難道要像爸一樣每晚上去應酬,喝到爛醉,吐得整個廁所都是才叫打拼?

由於我早上來時沒有吃早餐,這時感到好餓,護士建議我買冰淇淋來吃,熱量高,蛋白質又高,而且冰冰的不會造成喉嚨發熱發炎。

在病房躺了三小時後,醫生有再過來檢查一次我的傷口,並且換紗布。之後在櫃台,拿了各種護理器材和止痛止血消炎藥之後,坐計程車回家。本來是想去買個高單位的維他命C (1000mg),但覺得太累了故沒去藥房。

回到家後,我睡午覺,夢到了我的鼻子被切成了兩半,鼻頭和鼻樑是分離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板大姐姐~你真的好有勇氣...

看了我都不敢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