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看了兩棟套房

發生這種事已經第三天了,心情現在還是很痛。
上班時都一直心不在焉的,每次一個人發呆時,一想到這事,快哭出來了。
家庭已經不是扶持我的地方,而是傷害我的地方了。
我現在只想趕快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搬出去住。


昨天晚上看的那間套房,是在一棟四層公寓上的頂樓加蓋,一上去時就感到一股悶熱之氣,套房並不算是獨立的,要進門前還得穿過一間客廳,房東一直強調很少人會上來,但我覺得隱私權已經少了一半。白色粉刷的牆壁斑剝,感覺屋齡有一把年紀了,雖然說裡面有廁所衛浴設備,可是沒有浴缸,就是馬桶旁邊接個蓮蓬頭就變成浴室,浴室內也是很髒,房東強調是上個住宿的研究生弄髒的,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屋子老舊。在網路上說的文章說是有桌椅,但我看到的只有一張折疊桌,沒有椅子,旁邊的櫃子看起來像是酒櫃,但關節老舊,有些門不是開不了,就是闔不上。

我問她房租可不可以用來申報所得稅,她這時就立場軟化了,說她什麼東東是在13趴邊緣,如果要報稅就對她太虧了,她就說可以在給個折扣算妳月租八千元。還有問到電費怎麼算時,她說這房間的電表其實是樓下住戶電表的分支,台電寄帳單是寄給她們,到時候要跟她拆帳。


今天早上看的這間是在中正路,頂好市場上的君國大廈,附近的生活機能非常棒。有電梯。一進門看像是一個公寓的入口,但裡面隔間被改成套房式的,再進去有個很狹窄的走廊,開了房門才是套房。這套房看起來就滿新的了。有點像飯店的感覺。不過沒有靠窗。浴室也很窄小,馬桶旁邊接個蓮蓬頭就變浴室了,沒有我想要的浴缸。廣告說有六坪,但感覺只有四坪。雖然有獨立電表,但也是要跟室友拆帳的,一度電3.3元。有洗衣機,是在陽台共用的。我忘了問他可否屋租報所得稅。

如果要有浴缸,那坪數就要更大了,房租也得有一萬以上。那我退而求其次,找個淋浴室與廁所至少是有隔開的,或是布置上不會使得每次洗澡完馬桶也溼溼的。

假設房租是一月10000元,一年繳120000元,如果可以房租可以報稅的話,能少繳 13000 ,等於說如果房東不能讓我以房租報稅的話,那也要爭取一千的折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一直逃避家裡的人,沒立場勸說你留在家。
而且,老實說,我也暗暗盼望著你有一天可以試著獨立。
畢竟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爸媽對你過多的期盼,到現在已經變成一種依賴。
找房子要耐心慢慢看,現在剛好快要暑假,會有一些學生價位的房子空出。(崔媽媽那邊的房子比較有保障)
並且先剛媽媽和姊姊溝通要搬出去的事吧,不要像我以前一樣,就這樣突然搬了出去,雖然媽媽總是用一種淡漠的方式表現他對我的不滿,但我知道他是難過的。
而如今你打算搬出家,那對媽媽會是更大的打擊。自己好好想清楚,然後好好地跟媽媽談,試著不要讓他們覺得這只是你逃避爸爸的方式,還有面對還有處理好爸媽對你的經濟依賴的現實問題,要不然爸媽之間的紛爭會更糟。
一直沒能幫助你什麼,只能跟你說,加油。

Anonymous said...

在蝶園碰過你,可沒和你聊過什麼,看了你的網誌,想想自己,以及我知道的其他tg,我才更清楚的了解到,以前我們總以為某某人可以,為什麼某某人不可以,,,,,,其實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被自己的家庭脈絡與生存心態【habitus】給限制住了..

像我,我爸媽一直都是我金錢資源的後盾,五年前他們買房子給我,可是我卻自以為我必須每月拿錢給他們,我以為那是我的責任,爸媽買房子給我,我想回報他們的只有買明水路或天母,信義區的豪宅給他們那才夠看,,,,,,

我也曾他們給我的房子我不住,偏偏要到外面去租房子,以為自己很有骨氣....

後來我才知道那一切都是我不真實的存在,我爸媽只要我活著快樂就好,我家的經濟狀況根本不須要我拿錢回家,有時候自己總被自己的想法給限制住

我不知你媽對你的經濟依賴有多深,可想起你姐以為結婚就不須會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況負責,一種小女兒心態,真不知該羨慕他還是取笑他....

其實,我不清楚你家庭脈絡,也或許你姐姐這樣做是正確的,即便是原生家庭,是否真該為一個家族成員錯誤的金錢觀察就讓所有人陷入人生的亂流之中?

換個角度來看,搬出去住真有這麼困難嗎?就我而言我曾以為我媽看不到我,我住在外面,我媽便會傷心而死?

其實我讀大學早就離家,仔細想來我與家人同住的日子根本不多,可是心理虛幻的糾葛,讓我媽讓我自己都以為我必須要住在家裏的..搞著我三兩天就要從中和開車回松山讓我媽見上一面

想起那虛幻的日子,我眼中的我媽,我媽眼中的我,我自己所察覺的我自己,根本都不一樣,我媽以為的愛我,我以為愛我媽,根本都沒愛到彼此,反而互相傷害

那是多麼不真實的存在呀!

唉!我們為什麼會成為今天的我們自己,以後將如何,真的別人很難給你什麼意見,其實這些困擾不只是tg,大多數的人也都必須去面對,必須去釐清,只是我們tg面臨的人生黑洞更殘酷更必須讓我們自己去釐清很多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