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爸爸回信了

(編按)為保護當事人隱私,文章略為修改。
---------------------------------
吾兒親啟

╳╳吾兒:

謝謝你給我的一封信,詳讀後,對我表達的態度,情緒的表現令你錯愕。確有不是處。但一個做為父親的我,深藏內心的親情,對於兒女的關懷,身心健康,甚至事業未來前途,都有一種強迫性的使命感,這是你們所不能体會的,所謂「天下父母心」。

有關談到性向的問題,你在信中說,你與朋友親友間談到些事,對於現在的情況,他們都抱著支持與尊重的態度。我的看法有所不同,正因為彼此立場不同,因為不是發生在其身上,無關自己利害,當然,尊重你的想法。假如今天的事發生在你的表弟身上,請問你的舅舅、舅媽,又如何的態度呢?反之若要問到我,我也會相同說法,尊重支持他的想法。我如提不同的想法,我又何必呢?這是每個人的態度,不是嗎?命運、前途是掌握在自己的身上,自己對任何事要用多角度的態度處理,讓自己與社會共存。社會是冷酷無情,正面與反面常常不一,唯有自己認清事實。說清楚一點,常常在人在你面前說的話,與背面說的話不一樣,連我們自己也會,最後受害的是自己。

你們都知道,我在未懂事前,就沒親生母親。雖然父親娶了後母,其實有很大隔闔,我很少與父母親談心事。尤其是母親,一切行為判斷感情暢解,必需靠自己成長中不斷學習,結婚時,就立誓讓你們有母親全值照顧,我一個人辛苦維持家計,雖然不富裕,生活教育有一個不錯環境,沒有受到一點風雨。

在我卅七年的職業生涯中,太多辛酸事,這無法一一道來,但最重要的,令我悔恨的事,我一向相信朋友,我認為我自己只要努力付出代價,一定有所回饋。事實不是,最後一場空,連最後的退休金都沒有,今天造成如此後果,我有後悔餘地嗎?沒有,只有自己去接受,不能怪別人,所以必須審重提醒你,要掌握自己職場前程,必需優越更優越,專業更專業,建立自己的權威,才是正途。正因為你的父親是一個失敗者,像你舅舅是一個成功者。記得他剛出社會的時候,連送報紙都買不起一架腳踏車。今天,通過一番努力,創造一片天,生活富裕無憂。光陰即逝,你的時光不把握好,很快就消逝。

在親友中,你們同輩中,以你學歷最高,學以專業最尖端的,我時時鼓勵你,能出國留學,更上一層樓,難道滿足現況嗎?要記住水不進則退的道理。

我很高興你知道自己的病狀,因為我不是醫生,無法了解真正原因,希望藉著醫生的幫助,找出一條路來。其實在社會中有許多這些事,看你抱著什麼心態,是否要克服它。我所知六福客棧的老闆莊秀石先生,年青時曾有過此病症,後來結婚生子。

最重要的,人生的道路,有許多事業待著你完成。不要侷限在單一性向上,應以宏觀態度,重視專業領域上努力。希望你不要認為這是高談空話,誰能預知廿年後自己的成就呢?但必須要努力。

迩今天已六十六歲的老人,只能把人生任歷經驗告訴你,希望你未來有好的成就,成就是你自己的,父母只是享受你的光芒,這一封信給你有所領悟。耑此。

順利

父親筆, 2006,6,21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來妳的父親大人是會講道理的,等大家心情好些時和他談談,談一些大家都認同的事情,意見不同的暫且放下。

a said...

我把這封信拿給榮總的李鶯喬醫師看了之後,她說「看來妳爸爸還是不接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