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給父親的一封信

爸,

我最近的轉變,令你錯愕。你一定會擔憂我到底是怎麼回事了。從你的詰問之中我感到你心中有莫名的恐懼,我有時想試著跟你談,但不是以大吼大叫收場,就是以訓話收場。彼此之間還是不了解對方的想法。我決定提筆寫這一封信。

事情一開始是五年前,唸交大研究所的日子,那時候課業不多,常有餘時考慮到自己未來的人生。我發覺自己並不會想和一般男生一樣,想認識女朋友,娶妻生子。反倒是,我心中常萌起一種願望,如果能夠當女生有多好。我懷疑自己會成為變性人,但那時在電視媒體所知道的變性人,不是淪落特種行業酒店小姐,就是長期失業自殺身亡。我心生怯步,我怕我如果走上變性這條路,也會有這悲慘的遭遇。然而,我這心中的困惑纏繞了我好久,我很想找出答案。

藉著網路,BBS,我開始認識到許多稱為「跨性別」的朋友,他們都是對自己原本的性別感到不自在。在我跟朋友交流與比較各自的人生經驗後,我找尋到自己的定位。他們很多人選擇勇敢做自己後,也仍是安份守己地過生活,不像是我在電視媒體所知的變性人、第三性。我想說外面的世界也不是那麼可怕,我決定試著向我的朋友或是公司同事出櫃。

我一開始跟公司的同事出櫃是在去年年初,我得到的回應也是滿好的,大家都支持我勇敢去面對自己。我在公司中並沒有因這件事而受到不平的待遇。我後來也有跟高中同學,小學同學,大學同學,舅媽,美國的姨那邊都講了,他們都認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必須自己去面對,他們遵重我做的決定,不會干涉什麼。身邊最後出櫃的人是爸爸,但是怕你生氣,又一直遲遲沒跟你說。

爸,我知道從小的時候,我的事情最不用讓你操心,在朋友面前可以大聲誇口說自己的兒子功課有多好。但我現在的轉變卻讓你突然不知如何反應,在親友面前也不知道該怎麼述說我好。雖然我沒法像其他人家的孩子成家立業,但至少我也想循規蹈矩地掙錢工作,報答你多年的養育之恩。

上個星期三,我聽到你說要斷絕父子關係,我那時很生氣,下了班後就在各處訪問租屋,想說要搬出去住永遠都不要再見到你。後來,我聽媽媽說到她以前跟你相處的情形,爸爸每次一生氣就會大吼大叫,口不擇言,雖然你並沒有惡意,但跟你交談的人都會被嚇到。你就是知道,才不敢跟我直接交談。但是不跟我交談,就對我的誤會越深,就更生氣。爸爸,如果有說不出口的事情,可以寫在這封信上讓我知道嗎?

爸,我知道你也想透過媽媽了解我到底出了什麼事,但每一次跟媽媽談話最後都變成大吵大鬧。我知道我的轉變對你來說是一項挫折,但這不是媽媽的錯,也不是你的錯,不是任何一方教養的問題,可以不要再遷怒媽媽好嗎?媽媽從我小時候就發現到我喜歡穿女裝,也試著禁止我,我為了讓媽媽安心,也曾試著扮演好媽媽所期望的好男生。但我總是覺得不自在,我覺得那並不是我想要扮演的自己,我變得很厭惡看鏡子,厭惡拍照,我實在不想承認那鏡子前的男生是自己。我對這身心的不一致感到痛苦,但又怕爸媽知道了後會讓爸媽傷心。兩年前的九月,我向母親坦白一切之後,我覺得好舒坦,這個深藏在心中二十多年的痛苦終於能讓最親愛的家人知道了。媽媽雖然一開始也很難過,但我也常跟媽媽聊我的生活細節,盡量讓我生活的一切攤在陽光下。

我現在仍在榮總精神科持續看診,希望藉著醫生的幫助,找出這困惑我心多年來煩惱的答案。如果你有空的話,可以跟我一起來嗎?


永遠是你的孩子 留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think it's a great idea to communicate your thoughts to your dad. First, you can calm down to organize. Second, you have plenty of time to edit it and put *only* the things you need to put. If this letter hasn't been given to him, I suggest that you revise it several passes, keeping these in mind:
1. What do you want (goal/destination) from your dad?
2.What do you want to let him know?

Unlike me, writing a letter is the first time you communicate with your parent. Keep it clear and concise. Refrain from explain too much the medical terms. If you need some advice, I can type you the paragraph from my counselor's paper on "coming out" with the family.

Warm hugs!

Anonymous said...

加油唷!

Janet~~三面夏娃 said...

最難的一步,終於跨出去了。以後只有妳自己一個人面對,我們頂多只能袖手旁觀,不會補給妳一拳的。